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4年1月22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山西院)年会在太原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同心正奋进,聚力新征程”。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相关领导,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姜培学,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山西院领导班子、科研骨干等共计二百余人欢聚一堂,分享发展喜悦,展望美好前景,共享联欢盛典。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姜培学致辞,他指出当前清华大学与山西省都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高质量发展是双方的共同追求。山西院作为省校合作的重要平台,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学科发展,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围绕重点领域打造高水平科研攻关团队,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加快研究院的建设。站在二期新起点,山西院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前沿突破,培育并支持一批更具竞争力的科研团队,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山西省战略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山西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此外,加强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更多高水平的科研骨干。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继续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重实际,尊规律,求真务实,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张克军代表省科技厅对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一直以来对山西科技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山西院是我省能源领域的重要科技力量,是省校合作科研机构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希望山西院继续加强与山西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交流合作,用好用足山西的能源资源,为山西能源革命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的服务好山西院,协助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在科研立项、科技奖励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一起努力把山西院建设成为我省新型研发机构的典型代表。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城服务中心主任高彤燕指出,山西院从2015年开工建设至今,综改区一直和山西院紧密相伴,携手同行,共同发展。近年来,综改示范区和山西院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实践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全力疏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难点堵点,共同建立山西院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基本模式。孵化培育了多家初创型科技企业,并通过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化,赋能山西省和转型综改示范区传统企业向科技领军企业转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展望未来,真诚希望山西院与转型综改示范区进一步优化合作模式,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重点,服务山西,辐射全国。


  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表示,过去的一年,山西院飞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特别感谢山西省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山西院未来的发展提出几方面建议,一是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二是要做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根据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实际情况,把山西院的优势科技成果、人才队伍与山西的需求深度融合,促进产学研发展。三是要服务好学科建设,为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和清洁能源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西院院长胥蕊娜作研究院工作报告,围绕整体建设成效、重要科研工作成果、2023年工作进展以及2024年工作重点三方面进行汇报。她表示2024年山西院要做好团队和科研的组织,争取建设新型创新载体。强化“自我造血”能力,争取驱动区域创新发展。进一步支撑学科建设,以山西为基地高质量服务于中国能源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院燃烧技术与设备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吕俊复表示,一是山西院去年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团队数量也显著增加,各团队都在山西不同程度的开展了项目,充分发挥山西院桥头堡的作用。二是进入二期阶段,山西院要进一步探索可持续发展机制,要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山西清洁能源方面的需求,聚焦关键技术突破,加快成果转化速率,与企业紧密结合,解决山西的实际问题。三是希望山西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遵建院宗旨,围绕综合改革和煤炭产业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昝成作科技成果转化案例分享及经验交流。


  燃烧技术与设备研发中心主任张扬,工业互联网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山西院副院长、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由长福分别作为团队代表分享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院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岳光溪总结讲话。第一、感谢山西省政府和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山西院将山西省综合改革示范区和煤炭产业区位优势,与清华大学在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强强联合,取得了显著成绩。第二、他强调各团队要进一步加强和山西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强成果转化,把项目从纸上协议走到实际生产建设中,促进技术产业化与商业化,提升人才科学素养与能力。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在生产实践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第三、他表示能源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政产学研金融”各界密切合作,共同努力。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2023年的时间进度条拉到了终点,回首2023,沐浴着新时代阳光雨露,我们用担当诠释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成就了一个更美好的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展望2024年,以龙行龘龘之姿,锚定卓越航标,激发彭拜动力,谱写新的华章。

(供稿:韩雨佳    编辑:韩雨佳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