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根据《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21〕42号)、《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晋科发〔2021〕95号)、《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晋科发〔2020〕64号)、《山西省中试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晋政办发〔2022〕42号)和申报指南要求,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批准建设30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厅市共建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批准筹建8个省重点实验室。由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与山西大学成立的“低碳建筑体系与绿色建材技术研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与西安交通大学成立的“高效储热与低碳供热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建设低碳能源与储能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旨在响应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3060”战略目标,以及山西省“十四五”规划打造“564”新装备产业体系,尤其是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建成新型产业集群的战略规划。同时也是太原锅炉集团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助力企业从传统能源装备供应商向清洁能源材料、技术、装备和服务综合供应商转型的内在需求。山西省的发展长期以来“兴于煤,困于煤” ,在新的国家能源战略下,能源产业的低碳化转型已迫在眉睫,尤其是围绕煤炭构建的产业链急需转型和重塑。

  重点实验室平台将凝聚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和省内清洁能源利用领域顶尖的科研力量,围绕低碳能源与储能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展开产学研合作,建构国内高水平科研平台,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我省培养一批清洁能源利用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产出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实验室的建成将为城镇集中清洁供热、火电调峰、酿酒、纺织、食品、造纸、化工、粮食加工等高耗能、高碳排放强度的能源利用场景提供“零碳”解决方案,为助力这些“重碳”行业低碳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供稿:白聪    编辑:白聪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