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2年7月12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张建胜教授收到了来自俄罗斯工程院院长、中国中心名誉主席鲍里斯 ×古谢夫(B.V.Gusev)院士发来的贺信,祝贺他在4月20日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年会上经无记名投票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古谢夫院士肯定了张建胜教授在科技合作上取得的创造性成就,并希望他为推动中俄两国可持续发展开展更多创造性和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


  7月27日,俄罗斯工程院官网正式发布信息,恭祝张建胜等25位华人专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被俄罗斯工程院选为外国成员。
  俄罗斯工程院(RIA)成立于1990年,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其创始单位有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工部、国防部、航天航空署等部门,是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和全俄公共组织,前身是苏联工程院。1993年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地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中欧和东欧新技术专家组织之一。现有院士和通讯院士约1500位,其中外籍院士来自30多个国家共约200位,包括我国原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健,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和现任院长李晓红等多位两院院士和科学家。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主席团审议、全体投票等严格的评选程序最终确定。入选人均为在工程科学技术以及面向重大需求、引领国际前沿、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的、创造性的成绩和贡献,愿意且能够积极开展中俄工程科技交流合作的优秀国家级人才。
  张建胜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煤炭清洁利用、煤气化、流化床和粉煤燃烧及污染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担任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在水煤浆水冷壁气化工艺、气化炉高温合成气热回收技术、短流程气化工艺等方面取得国际领先成果,开发三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晋华炉气化工艺技术(氧气分级水煤浆+耐火砖气化工艺、水煤浆+水冷壁气化工艺、水煤浆+水冷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气化工艺)并实现商用,使我国煤气化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并达世界领先水平。
  近年来,张建胜教授先后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2018年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4本;申请专利近200项,授权80余项,并以PCT方式获得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1项。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首尔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并通过石化联合会鉴定,鉴定结果为“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供稿:马洁、郑雨嘉   编辑:连睿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