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2年1月8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论证会,对我院二期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山西省科技厅能源环保处处长肖育雷、山西省科技厅能源环保处副处长、项目专员张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永利,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清华山西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院领导班子及各科研团队负责人现场或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特邀太原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阳升,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中国科学院教授王志峰,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季杰,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樊卫斌,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白培康9位专家组成会议论证专家团队


  肖育雷代表山西省科技厅发言并宣布会议开始,他高度评价了清华山西院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清华山西院在煤炭绿色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与储能供能、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污染物控制与生态治理、能源数字化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为解决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科学技术问题,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肖育雷表示山西省科技厅对清华山西院二期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方案具体可行,措施有力,可以提交专家组进行论证,希望各位专家重点从运行机制、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等角度对建设方案进行论证。


  姜培学院长详细汇报了研究院的二期建设方案,就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团队建设、平台建设以及“晋华炉”系列技术、循环流化床节能关键技术、跨临界CO2热泵供热技术、铁基SCR脱硝催化剂等16项一期建设成果进行了介绍。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清华山西院将在二期建设期间依据组织管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加强高水平基础研究及原创成果研究、加速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促进学术研究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山西实现创新驱动下的高质量发展。
  清华山西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指出,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有着长期且深厚的合作技术基础,晋华炉、循环流化床等科研成果为山西省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期待研究院在二期建设中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展出符合清华山西院的创新机制,借助清华大学的技术思想的同时,依靠山西的需求以及地方高校和企业的支持,呈现更多真正落地的成果,为山西乃至国家的能源转型发展赋能。
  

  与会专家经过深入论证,一致认为清华山西院二期建设方案聚焦双碳目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山西省实际,强化煤基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与储能、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污染控制与生态治理、智慧能源系统等方向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建设目标明确,研究内容详实,任务量化可考核。与会专家们分别就科研设备及基础设施的运行情况、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的创新改革、政府引导下技术研究的稳定开展、成果转化费用支持的提升发展、企业高校资源的强化对接、自我造血功能的建立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宝贵意见。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永利在讲话中强调综改区将充分发挥政府协调的作用,继续加强对清华山西院支持,希望研究院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完善管委会功能,建立联合实验室,吸收山西高校资源,对接需求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在发言中,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论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山西省相关分管部门领导的关爱和支持。他表示,清华山西院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的派出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集合了清洁能源各学科力量,学校领导多次重视关心山西院建设发展情况,希望调集全系力量与山西院协同发展,服务学校,结合山西需求,出具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打造校地合作桥头堡。


  金红光院士表示研究院的技术水平和应用前景都很明确,聚焦二期,希望研究院紧随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布局调整研发方向,以科研成果的转化转移为主要任务,从顶层设计出发,有针对性地推动山西经济发展,同时推进当地的产业企业发展;宣益民院士表示研究院一期的建设发展迅速且顺利,下一步,建议研究院围绕山西省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认真梳理院内内设机构研究方向,加强与山西省的进一步合作,加大成果转化在当地的应用,把研究院建设成具有清华底蕴和山西特色的科研机构。赵阳升院士作为论证会专家组代表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院一定要明确聚焦研发结构,与山西能源机构体系紧密连结,分期规划,切实长久研发出技术层面的大成果,转化为企业的设备或者产品;培养一批能够围绕山西国民经济和山西地方特色的发展的人才队伍。


  会议最后,姜培学院长代表研究院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山西省各级政府、省科技厅、省综改区及各高校、科研院所长期以来对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同时表示未来研究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山西省的经济发展的需要,倾力打造融合“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企业孵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链条,为国家、区域、行业、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连睿、韩雨佳   编辑:连睿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