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1年12月25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入驻团队考核暨新团队评审会在A301会议室举行,15支团队现场答辩汇报并接受评审专家组考核。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教授王志峰、清华大学校地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朱涛、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段远源、华阳集团总经济师、碳基新材料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冯志武、山西省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魏继平、太原理工大学教授王建成、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进7位专家进行现场评审。会议由清华山西院院长姜培学主持。

  会上,姜培学院长汇报了研究院一期建设成果及二期发展展望,他指出,清华山西院建院以来,在清华大学、山西省政府指导与山西综改区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团队的辛勤付出下,研究院一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清华山西院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国际合作和企事业委托项目49项,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14项,申请国内外专利173项,其中获受理发明专利7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9项,获得国家、省部级、行业协会和国际奖项40项。成立了10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建立了4个企业联合中心,孵化2个企业,形成了以晋华炉系列技术、新一代循化流化床技术、H2/CO2高效分离净化技术、跨临界二氧化碳热泵技术、高效钙剂脱硫剂、新型SCR脱硝催化剂等一批优秀科研成果。他表示,在研究院二期建设中,清华山西院将继续紧密结合山西实际,围绕碳基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与储能供能、CCUS、污染物控制与生态治理、能源数字化五大研发领域开展技术创新,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清洁能源研究首要任务。最后希望各团队通过述职考核,真真正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明确发展方向,便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随后入驻团队及企业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就团队运行概况、建设目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科研成果汇总情况、成果转化及应用、参加学术活动和国际交流访问合作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新申请入驻团队负责人就团队概况、科研团队成果及应用、技术应用及合作前景、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答辩。

  专家围绕各团队年度研究进展、成果转化、区域创新服务和团队建设四部分提问交流,一一点评。

  姜培学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对各团队一年来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对专家评审团队的专业评审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考核是对各团队一年来各项工作的全面审视,更是对日后工作的激励和提升,为更好的开展2022年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各团队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评审专家表示研究院一期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清华山西院能尽快签署二期合作协议,进一步突出强化关键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继续努力开展应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考核会期间,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清华山西院能源科学基础测试中心与各团队实验室。了解了我院6个综合实验室和14个专业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与实验仪器。专家们对我院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及敞亮的空间能够给优秀的团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科研工作的开展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奠定良好的硬件基础,同时也希望我院充分利用先进设备和高端人才,继续研发出前瞻性、应用性、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未来清华山西院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深化产学研对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全方位助力山西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供稿:韩雨佳    编辑:韩雨佳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