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1年6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年中工作推进会在3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能动系主任、清华山西院院长姜培学主持,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团队负责人及部分团队成员、院办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姜培学对清华山西院近期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传达山西省省委、省政府对研究院最新指示和要求,就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改革和下一步发展方向,提出了以下几方面要求:

  • 一是通过顶层设计、突破传统观念束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
  • 二是要紧密结合山西实际、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拓展研究领域,进一步借助清华大学学科优势、在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研究领域基础上,针对材料、环境、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紧盯前沿技术创新,引入和组建研究中心、科研团队。
  • 三是要把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清洁能源研究的重要任务。加大新能源领域的研究,推动成果转化,逐步探索构建以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碳捕集和封存利用等为重点的清洁能源系统。
  • 四是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培育一流人才、引进一流团队、出好一流成果。在“卡脖子”技术、原创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前沿性技术、应用性技术方面再攀高峰。

  随后十个科研团队负责人依次分别就各自团队工作开展情况、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作为新时代的新型研发机构,处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山西转型发展需求,使更多前沿科技成果在晋转化落地。未来研究院必将再接再厉、砥砺前行,筑梦启航,共创辉煌,为山西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供稿:韩雨佳  编辑:韩雨佳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