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0年11月27日,由山西省工信厅主办,招商银行太原分行、清控创新基地协办的“山西省工信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授牌仪式暨产融对接交流活动”在太原成功举办。此次共有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等19家单位被认定为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第一批)。

  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马运侠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首批认定的19户新型研发机构,102户新型研发培育机构,覆盖了炭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光伏等十四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形成了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重要载体,成为了十四大重点产业创新生态架梁立柱的核心力量。

  我院作为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将结合山西省能源产业区位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优势和综合配套改革优势,汇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企业,依托山西省的政策优势进行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适应国家科技计划全链条新模式,提高承担重大重点项目能力。布局优势创新资源,落实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探索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支持山西创新生态发展。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清华大学与山西省全面合作的平台基地,为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新型研发机构大多由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等不同主体共同组建;在人员聘用、项目管理、财务核算、奖励措施等方面,大多采用企业化的管理;人才队伍弹性化,根据实际需求灵活配置多学科、多层次人才,并保持人才队伍一定的流动性;研发活动需求导向化,紧扣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同企业近距离接触、互动,直接了解企业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研发、设计、检测等活动。面对“技术需求不断增长,有效技术供给不足”日益突出的矛盾,整合政、产、学、研多种资源,建设能直接支撑产业技术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填补区域创新链缺失环节、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的必然选择。

(供稿:赵一静    编辑:连睿    核发: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