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9月17日上午,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主题调研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此次调研旨在梳理总结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现状,研讨产业升级战略思路和解决方案,助力新疆对接“一带一路”机遇,加快现代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为国家制定石油和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参考。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也是我国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加快落地,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与桥头堡,其现代煤化工等能源化工产业的探索发展更具有极为独特的重要意义。但当前新疆现代煤化工发展相对缓慢,也遇到一些瓶颈,亟待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针对以上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石油化工和油区工作处副处长孙茂亭、石油和化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伍桂松、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项目处处长李文军、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等领导和专家做了重要讲话。认为新疆应发挥煤、油、气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煤炭清洁转化利用步伐,应紧紧抓住“十四五”战略机遇期,加快现代煤化工项目升级示范。我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在会上为参会嘉宾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发展现状,我院的科研成果转化晋华炉在新疆国泰新华矿业和新疆天智辰业实现成功应用,解决了新疆高灰熔点煤的难气化,气化易结渣的难题。新疆资源丰富,但地理位置偏远,延长煤化工产品产业链,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将是新疆现代煤化工的发展之路。我院在能源战略咨询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可以结合新疆煤化工资源配置情况,为新疆提供一套“新疆方案”、“新疆模式”、“新疆道路”。


    下午,调研组一行在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参观学习,并进行了座谈,黄雪莉院长就新疆大学目前的发展历程,与会领导与专家开展了对新疆煤化工发展遇到的人才问题和技术问题以及未来新疆的煤化工发展之路展开了讨论。


    本次调研以“对接‘一带一路’,布局‘十四五’”为主题,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中国化工报社、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等联合发起主办,并得到了新疆自治区工信厅、新疆中泰集团、新疆国泰新华化工公司、新疆新业能源化工公司、中国化学赛鼎工程公司、山西潞安化工有限公司、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中科潞安能源技术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供稿:张晋玲    编辑:韩雨佳    核发:刘青)